新闻公告

通知公告>正文

科创中心实验室消防安全须知

时间:2024-01-26     点击数:

实验室是高校进行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。实验室安全对整个学校的安全和稳定至关重要,是建设平安校园、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。

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点在于确保师生生命安全,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。在师生进入实验室学习和工作前,有必要通晓实验室安全知识,掌握实验室安全操作技能,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,防患于未然。

实验室起火原因

(一) 明火加热设备引起火灾

实验室里常使用煤气灯、酒精灯或酒精喷灯、电烘箱、电炉、电烙铁等加热设备和器具,增大了实验室的火灾危险性。煤气灯加热过程中,若煤气漏气,易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。酒精则易挥发、易燃,其蒸气在空气中能爆炸。电烘箱若运行时间长,易出现控制系统故障,发热量增多,温度升高,造成火灾。

(二) 违反操作规程引起火灾

化学实验室经常进行的蒸馏、回流、萃取、重结晶、化学反应等典型操作,都以危险性大为重要特点。若操作者没有经验,工作前没准备,操作不熟练或违反操作规则,不听劝阻或指导未经批准擅自操作等,均易诱发火灾爆炸事故。

(三) 易燃易爆危险品引起火灾

在化学实验中,各种化学危险物品使用极为普遍,种类繁多。这些物品性质活泼,稳定性差;有的易燃,有的易爆,有的自燃,有的性质抵触相互接触即能发生着火或爆炸,在储存和使用中,稍有不慎,就可能酿成火灾事故。

(四) 化学废弃物易引起火灾

(五) 用电不规范或电路老化引起火灾

私拉乱接电线,仪器设备超出规定使用期限,电源插座附近堆放易燃易爆物品,一个电源插座上通过接转头连接过多的电器,超负荷用电等均可能造成火灾。

(六) 违规吸烟,乱扔烟头引起火灾

实验室安全防火自救

(一) 灭火基础知识

冷却法:对一般可燃物火灾,用水喷射、浇洒即可将火熄灭。

窒息法:用二氧化碳、氮气、灭火毯、石棉布、砂子等不燃烧或难燃烧的物质覆盖在燃烧物上,即可将火熄灭。

隔离法:将可燃物附近易燃烧的东西撤到远离火源地方。

抑制法(化学中断法):用卤代烷化学灭火剂喷射、覆盖火焰,通过抑制燃烧的化学反应过程,使燃烧中断,达到灭火目的。

(二) 火灾初起的紧急处理

发现火灾立即呼叫周围人员,积极组织灭火。若火势较小,立即报告现场老师和学校保卫处、后勤处。若火势较大,应拨打“119”报警。拨打“119”火警电话要情绪镇定,说清发生火灾的单位名称、地址,起火楼宇和实验室房间号,起火物品,火势大小,有无易爆、易燃、有毒物质,是否有人被困,报警人信息(姓名、电话等)。接警人员说消防人员已经出警,方可挂断电话,并且派人在校门口等候,引导消防车迅速准确到达起火地点。

(三) 消防器材使用方法

实验室防火须知

(一) 坚持以防为主,以消为辅的方针,健全防火制度,制订防火措施,并定岗到人,逐项落实。

(二) 严禁使用非实验工作用电炉、电烤箱等电热器具;凡经批准用于实验工作使用的,必须确定位置、定点使用,周围不得存有各类易燃物品。

(三)使用的电烙铁,要放在不燃支架上,周围不得堆放可燃物,使用完毕,应及时切断电源。

(四)凡有变压器、电感线圈的设备,必须置于不燃物基座上。实验工作中同时启动的用电设备,其总的用电量不许超过该室所配电气设施的额定负荷。不准乱接乱拉电线。

(五)启动各类设备,要严格操作规程;严格易燃、易爆化学药品的保管、使用制度,不得麻痹大意。

(六)凡配备的灭火机等消防设施要确保完好,妥善保管,严禁挪作它用或随便挪位。


 Copyright©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.     豫ICP备05002499号-1     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

技术支持: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